【建國百年觀光發展成績單】   80x20   

<<人氣TOP20文章>>

20111021sarlin001.jpg  

(記者孫于茜採訪整理)

蘇國垚:『因此,我鄭重呼籲,政府應真正重視觀光教育事業,不管是航空、旅行、導覽、休閒產業或餐飲事業,否則人才空洞化,就會惡性循環,產業的質就永遠不會好。政府要如何輔導?首先,在教育政策上,要有很大的改變。不能讓只有博士碩士學位,卻完全沒觀光產業經驗的人,去教導觀光餐旅產業的從業人員,並不是他們不好,而是因為這個產業是以實務為主。』

 

以下是蘇國垚先生(現職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;曾任台南大億麗緻、台中永豐棧麗緻總經理、亞都麗緻大飯店副總裁)的訪談: 



針對觀光發展,我對產官學界有一些想法,我不敢說是呼籲,應是小小的期許。我從2003年自旅館退休,金盆洗手退出江湖,至今卻還經常被同業或興建旅館的人,找回去重作馮婦,當然,專業被尊重我很高興。可是,為什麼一個離開產業,到學校都快10年的人,還無法真正離開?主要是因為,這個產業的人才是空洞的!尤其中高階的主管。 

此外,我也常被要求找尋人才,像客房經理等等。市面上不是有人力公司,企業也有自己的人力資源部門,甚至主管、經理到副總,為什麼他們都找不到人?這是個值得深慮的問題。每次要推薦,我真的也找不出一隻手的範圍,不到5個人的人選。「我在學校教書89年,帶出3千多個學生,可是我也沒看出,哪個學生可以出人頭地,可以當星級的總經理,沒有!高雄餐旅大學成立也16年了,到底是社會出問題?還是學校人才不夠?還是沒人培養?可能都有!」
 

因此,我鄭重呼籲,政府應真正重視觀光教育事業,不管是航空、旅行、導覽、休閒產業或餐飲事業,否則人才空洞化,就會惡性循環,產業的質就永遠不會好。政府要如何輔導?首先,在教育政策上,要有很大的改變。不能讓只有博士碩士學位,卻完全沒觀光產業經驗的人,去教導觀光餐旅產業的從業人員,並不是他們不好,而是因為這個產業是以實務為主。
 

因為,這不只是課本的知識,這是知識的經驗傳承。可是像我們學校,我的系上有8位老師,只有我是佔技職老師的缺,其他科系10位老師,也只有11個半是技職老師的缺,其他都是博士的缺。假設學校沒有領悟,或教育部這些死腦筋的人,不知如何改變,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永遠都會是,到業界3個月就走掉,因為完全無法適應!這是基本結構上的問題。我認為技職師資比例能達1/3甚至1/2最好,這樣,才能教出實用又有學理基礎的學生。

我在學校的職稱很有趣,叫「專任助理教授級技術人員」,技術人員就是工友。我常笑說,燈泡壞了都可以找我,因為我是技術人員。雖然他們尊敬我,可是教育部規定就是這樣,在學術派的領域,得不到任何重視,這是對教育部的呼籲。
 

第二是,學校應該不是以考試成績找學生,應該用面試推甄,並將比重調高,因為很多餐飲的學生,就是不會讀書不會考試。拿一個學校男女比例來看,通常女生比較會唸書,像高餐65-75%是女生,男生甚至不到20%。女生不是不好,可是要均衡發展,有些事男生做比較好,有些女生做會比較好。大學畢業女多男,這是很嚴重的問題,因為女生不能值夜班,粗重工作或面對嚴苛客人的特殊場面都沒有辦法。我建議,在高等教育,科技大學、技術學院入學推甄領域能再寬廣些。
 

再來,國中及高中技職教育,就需開始重視語言訓練。觀光要與國際接軌,英日語是必備的,可是我的學生講得最好的英語,是「This is a book!」,日語都不會講。當導師後才知道當初日語課,都拿來加強考試或證照用的東西。學語言是要長時間的,到大學才開始學日語,這是不夠的!技職證照固然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活用的實務。
 

企業方面,業者要自己培養人才。從基層培養中階員工,中階培養出高階員工,可是現在挖角風氣過盛,造成惡性循環。還沒足夠能力的人,從主任被挖角當副理,副理被挖角當經理,經理變協理,協理變副總,副總變總經理,可是他有沒有那個能耐呢?可能是沒有的。所以,挖角風氣不可長! 


此外,要給員工長久的目標,創造一個有潛力、願意留在這個地方工作的環境。所有產業薪資起薪最低的是餐旅業,一個月2.1萬,2萬多如何養家活口,就算他從事這行業,家人都不會同意。我呼籲企業在這波景氣稍好轉,除了要優質服務外,還要優質員工,從待遇提昇。
 

餐旅服務業跟其他產業完全不能比,「要懂英文,要長得漂亮,會說日語,要有耐心,要面對客人,還要會調酒,會端菜,會做床,會洗馬桶,有哪裡會輸高科技的人?為什麼他們薪水高,我們薪水低。業者可能會講,因為房價低、售價低。但我覺得整個觀念要改變,再也不能用低薪,找高品質員工進來的觀念,旅遊產業在福利待遇要改變,從培才育才,讓員工能成長與外界競爭。這樣子,我們從高中職、大學到政府政策,到業者能培育人才,這樣台灣的觀光事業才會有救!從開放陸客到開放天空等很多議題,如果沒有人才,什麼都別談。當然,這些專業人士要能進修,自我提升專業能力也是很重要。
 

我一向不喜歡打分數,台灣發展觀光也是近10年的事,事實上,政府這幾年是有做事,有進步的,可是步調與重點不能只做開源,根基要做好。大陸人來台灣不只買東西,他們要體驗這裡的服務。員工質不好,再便宜也沒人來,質很好人家就要去,這是人才的問題。
 

政府其實很努力,但不應只有觀光局在做觀光,整個政府有沒有觀光的導向,整個國家對觀光的態度是怎樣?
 

以前,我從美國學旅館回國到業界服務,親戚是說:「你怎麼去做三七仔!」這是當時社會的價值觀,現在已經好很多。但我不知道政府部會中,觀光局的地位到底是怎樣?是跳梁小丑嗎?還是只會做行銷做短線的呢?跟財政部長、教育部長相比的職等是怎樣的?這就表示政府對觀光重視的程度是不足的。
 

目前,台灣要跟人家競爭,沒有什麼好競爭,就只有服務業而已。#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觀光論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